当前位置: 泰州之窗首页 > 科技 > 正文

闫跃龙:5月手机行业分析报告,五大关键词解读沉默蓄势的市场!!

闫跃龙:5月手机行业分析报告,五大关键词解读沉默蓄势的市场!!

从今天开始,我将对每月的手机行业进行观察思考,分析行业发展大势。5月的手机市场,从销售上来看,可以用

从今天开始,我将对每月的手机行业进行观察思考,分析行业发展大势。

5月的手机市场,从销售上来看,可以用“沉默蓄势”来形容。根据奥维云网(AVC)手机日度监测数据,5月份,线下市场销量较4月环比下降11.5%,销额环比下降15.3%,均价环比下降4.3%;线上市场销量环比增长2.1%,销额环比下降11.4%,均价环比下降13.2%。

闫跃龙:5月手机行业分析报告,五大关键词解读沉默蓄势的市场!

但是,稍显沉默的销售掩盖不住如火的行业发展,以下是我观察到的5个关键词:

关键词1:危机门。面对危机正确的姿势是什么?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锤子发布的坚果Pro正当红,危机也找上门来,一时间,“高温龟裂,屏幕塌陷,刷单……”等负面不绝于耳。

生来倔强的罗永浩自然第一反应是:这是造谣!他发的第一条微博:“别装了,T1/T1的装配工艺和公差控制跟坚果Pro是一模一样的。哪家做的都会有个别不良品或意外。”言辞强硬。但是,随后在遭遇汹涌的网友批评后,改口了,第二条微博:“坚果Pro的不良退货率和返修率(发布后和历代产品同期比较,每日监控)是史上最低的。有个别质量问题我们很抱歉,也会尽快解决。”

闫跃龙:5月手机行业分析报告,五大关键词解读沉默蓄势的市场!

为了应对危机,老罗在斗鱼上不惜直播暴力测试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一方面,网友批评的声浪依然汹涌,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将真实的用户反馈说成是造谣,工匠精神不应该对任何产品细节问题不放过吗?但是另一方面,坚果Pro持续热销,看来这真是一个分裂的世界!

华为P10页是,闪存门仍在发酵,余承东举行了首届华为手机开放日,对外曝光自己的2012实验室。余承东一改之前的强硬,对问题进行了反思,反思其中的供应链问题,反思宣传的准确性,反思员工到底是否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我觉得,这是危机门的正确姿势。

关键词2:撕X。当苹果沦落为撕X……

手机行业撕X是家常便饭,5月也不意外。意外的是,高傲伟大的苹果也加入到撕X了。苹果用一组GIF动图来吊打安卓,展示iPhone的优势,它讽刺安卓不安全、速度慢、听移动音乐麻烦、移动照片麻烦、不好玩等等,但是这组动图也招致网友黑,尤其是中国,苹果对赞赏的封杀升级,要求其他社交软件也要给它提成30%,在中国招致众怒。

闫跃龙:5月手机行业分析报告,五大关键词解读沉默蓄势的市场!

闫跃龙:5月手机行业分析报告,五大关键词解读沉默蓄势的市场!

闫跃龙:5月手机行业分析报告,五大关键词解读沉默蓄势的市场!

苹果还在和高通撕X,在今年二季度,苹果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但是高通不依不饶,发起反击,一方面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申请禁令,禁止美国进口苹果的iPhone手机;另一方面向富士康这样的代工厂发难,对其提起诉讼,原因是他们拒绝为制造的苹果公司产品支付专利许可费。

看来只有竞争继续,撕X就不会停止……只是当苹果也开始撕X的时候,苹果也沦落为一个普通的公司了。

关键词3:全面屏。全面屏、屏占比等炙手可热

5月最火的功能是全面屏!三星S8的全面屏广告到处可见,台积电泄露的iPhone8据说也是全面屏,连退出中国市场的夏普也坐不住了,携手富士康重返中国,作为全面屏的鼻祖,目标就是要在全面屏中分得一杯羹!

闫跃龙:5月手机行业分析报告,五大关键词解读沉默蓄势的市场!

说来也理解,现在手机最重要的就是这块大屏,全面屏的确很爽,颜值也高。连号称安卓之父的Andy Rubin也发布一款叫做Essential Phone的手机,主打全面屏,一时间全面屏、屏占比等关键词横行。

我想说,警惕一些手机厂商拿着全面屏骗人,同样叫做全面屏,体验可是千差万别,想想当年的全网通、指纹识别、双摄手机,名字一样,体验可别打折扣。

关键词4:低端手机激战正酣。价格可以低,但是体验不打折

全面屏这样的高端功能流行,但是低端手机市场也很热闹。手机芯片行业最大的新闻是瓴盛科技的成立,大唐电信、高通、建广资产、智路资本四大豪华阵容,目标就是中低端手机芯片。还有一个很多人忽视的新闻,上海的ASR终于将Marvell的4G基带业务收入囊中了,同样是定位中低端手机芯片,看来有热闹可看了。

闫跃龙:5月手机行业分析报告,五大关键词解读沉默蓄势的市场!

好长时间杳无音信的小辣椒手机又有消息了!推出了红辣椒4A,只要599元!你都想不到,他们的概念是爽玩王者荣耀。现在的低端手机的标准是价格可以低,但是体验不打折!

关键词5:定位的魔力。特立独行才能傲立市场。

刚刚听说定位之父特劳特去世了,定位可以说是一股很牛的理论,说的是,你要想称霸市场,就要找一个细分市场,成为那个细分市场的老大,占领人们的心智,这叫做定位。换句话,你得有一个特立独行的卖点,才能傲立市场。

本月最火的坚果Pro,虽然满身是非,但是依然畅销,靠的就是特立独行。别人做圆角,我就做锐利,反而显得很另类,很突出。这时候,割手的负面新闻反而会成为宣传其锐利的好机会。

金立S10也是,你们都是双摄,我做个四摄,前后都是双摄,一下子就吸引了用户的目光,一下子就占领了用户的心智。

闫跃龙:5月手机行业分析报告,五大关键词解读沉默蓄势的市场!

小米Max2也是,你们不是想要大屏吗,我就出个大到6.44寸的大屏。这时候用户的痛点是什么呢?自然是续航,那么我就在B站搞个超耐久直播,看看它的电量能坚持多久。虽然直播很枯燥,但是他的目的达到了,提起小米Max2,你会想起什么?肯定是耐久!

经历5月的沉默和蓄势,6月进入618的电商大促季,预计手机的销售将能迎来爆发。你对手机行业有什么看法,我还有哪些没有说到,欢迎和闫跃龙沟通探讨!

推荐阅读:微传播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