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州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一家企业透视2020中国经济强劲“反弹之源”

从一家企业透视2020中国经济强劲“反弹之源”

回望2020年的中国经济,海哥想来想去只能用“奇迹”二字形容。第一季度,我国遭遇新冠疫情,GDP同比实际下降6.8%。然而,从3月复工复产开始,第二季度恢复至3

回望2020年的中国经济,海哥想来想去只能用“奇迹”二字形容。第一季度,我国遭遇新冠疫情,GDP同比实际下降6.8%。然而,从3月复工复产开始,第二季度恢复至3.2%,第三季度达到4.9%,第四季度进一步上涨至6.5%,可谓一路昂扬向上,和全球经济的大崩盘形成了鲜明的“剪刀差”!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复盘我国在2020年实现的经济大逆转,不仅有助于指导企业在2021年的战略制定,也有助于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为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供思考与借鉴。

然而中国经济太过多元与复杂,这里不妨通过剖析一家企业在2020年的发展数据,来透视中国经济为何能如此迅速摆脱疫情阴霾,取得“V”形反弹。在众多企业中,海哥反复甄选后,找出一家极具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天九共享集团来作为案例。2月4日,天九共享刚刚举办了“相信2021·天九春晚”,并在此期间公布了一系列企业发展数据,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或许也可以从一个侧面揭开中国经济在2020年发展密码。

1.png

智慧抗疫两大杀手锏:政策+科技

众所周知,疫情伊始,中国抗疫政策便迅速响应,从源头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武汉封城76天,使潜在感染人数减少了96%;及时推广全国人民戴口罩,筑起一道众志成城的病毒“隔离带”;345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除了政策响应及时得当,雄厚的科技力量也是我国抗疫成功的重要“功臣”。10天建起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在50%疫苗被西方垄断的情况下,成功研制高保护率疫苗,以及智慧导医系统、核酸检测自动开单系统、无接触配送日用品、业务线上数字化办理等,在基建、医疗、民生等领域科技运用让智慧抗疫越来越高效安全。

可以说及时有效的抗疫政策和强大的科技力量,是中国智慧抗疫的两大杀手锏。而从天九共享2020年的发展中,我们几乎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

首先是政策方面:当疫情来临时,天九共享集团的高层反应堪称神速,在很多企业还手忙脚乱的时候,就果断推行候鸟工作制,所有员工在家办公,不需要见面、集会、拜访或接待客户。并在全集团范围内制定并发布“疫情防控管理指南、方案、通知、防控手册、增值服务”等文件,最大限度的对集团全员进行疫情防控要求、意识、措施的宣贯与指导,截至目前,天九共享集团实现全体员工及家属零感染、零疑似。

如此同时,天九共享还积极凭借科技力量,仅用7天时间就实现了全部业务线上化,使客户服务的效率得到指数级提升,服务企业家超100万人次,别小看“100万”这个数据,在深度垂直的独角兽加速领域,这堪称是腰部企业和头部企业的分水岭,可以说天九共享已经在相当量级的企业家心中占据了心智高地。

及时有效的防疫政策加上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从这家企业的逆势发展中,折射出的是中国迅速控制疫情,经济强势反弹的缩影。

中国经济新动能:新场景+新经济

2020年中国新经济彰显出了澎湃的年轻活力,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线上教育、网上外卖等新消费模式强势增长,2020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9%。可以说,对于中国而言,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杜希双表示,数字经济变革加速了新消费行为和新经济形态的涌现,为抵御疫情冲击、释放经济活力发挥了显著作用。中国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既得益于政府的前瞻性政策,也得益于本土企业探索出的创新型商业模式。

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经济上演奇迹的过程中,新经济起到了强大的“替补”作用,而这个“替补”正逐渐成为“主力”。事实上,在天九共享2020年逆势崛起的过程中,我们同样也看到了新经济的身影。

天九共享将众多新经济项目聚合在了天九独角兽企业加速器中,不仅自己积极拥抱新经济,同时还助力传统企业转型,为新经济企业赋能。通过自主研发的天九老板云、天九云洽会、天九儒商大学、天九销售云、天九绩效云、老板指挥舱等智慧企业产品,助力各个企业的经营管理全面实现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免费向企业家开放“天九老板云”认证会员,免费提供天九共享100多万个优质企业家客户资源及广阔的市场。

2020年,通过“天九老板云APP”进行直播超过2.1万场,累计直播时长近8000小时,发布独角兽和准独角兽项目近300个,吸引观看超390万人次,超过15万企业家在“天九老板云”上发布商机,优质商机推荐给了近120万企业家,达成合作意向超10万人,撮合成交意向投资额超150亿。

同时,天九共享在2020年连续举办了39届线上中国独角兽商机共享大会,触达线上+线下16个城市,达成合作意向超3万个。为企业家们共享优质资源,帮助众多中小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共享新经济红利。

在民用通航领域,天九共享推出的“天九一号”共享专机在海口成功实现首飞,美女机器人主播“九妹”在天九老板云App上的首次全球直播卖飞机,就吸引了9058位企业家参与,短短6分钟时间,就有若干位企业家意向购买货值8亿元的10架共享公务机。

2.png

其实,天九共享只是千千万万披荆斩棘的中国企业中的一员。滴水成河、百川汇海,众多企业汇聚在一起,就组成了突飞猛进、所向披靡的中国经济力量。

一直有国外学者疑惑:中国为何能迅速控制疫情、实现经济发展?

海哥认为,奥秘可能就藏在每一个企业具体而微的发展数据中。

转自:自媒体大号“海哥商业观察”



推荐阅读:叶紫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