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州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泰坦资本合伙人申旺:未来十年将是元宇宙相关产业链的大蓝海

泰坦资本合伙人申旺:未来十年将是元宇宙相关产业链的大蓝海

“元宇宙”火爆全网“元宇宙”的爆火,也让不少网友开始频频发问“互联网的尽头到底是什么?会是元宇宙吗?”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得回答“什么是元宇宙?”简单来说,

“元宇宙”火爆全网

“元宇宙”的爆火,也让不少网友开始频频发问“互联网的尽头到底是什么?会是元宇宙吗?”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就得回答“什么是元宇宙?”

简单来说,“元宇宙”可以笼统地理解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世界,现实中人们可以做到的事,都可以在元宇宙中实现。

“元宇宙”强调的是生态的完整性和用户的主观能动性。

也就是说,用户在“元宇宙”中不只是一个被动的玩家,而可以像现实生活一样,按个人需求去社交、玩耍、创造和交易等。

但是,“元宇宙”目前还只有一个雏形,距离建立完整的生态系统还有一定距离。

概念上,Metaverse 一词由 Meta 和 Verse 组成,Meta 表示超越,verse 代表 宇宙 (universe), 合起来通常表示“超越宇宙”的概念: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 人造空间。回顾互联网发展历程,从 PC 局域网到移动互联网,互联网使用的沉浸感 逐步提升,虚拟与现实的距离也逐渐缩小。在此趋势下,沉浸感、参与度都达到峰值 的 Metaverse 或是互联网的“终极形态”。

技术上,在传统互联网的基础上,元宇宙在沉浸感、参与度、永续性等多方面提 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将会由许多独立工具、平台、基础设施、协议等来支持其运 行。随着 AR、VR、5G、云计算等技术成熟度提升,元宇宙有望逐步从概念走向现 实。

从四大核心属性拆解元宇宙

元宇宙:虚拟与现实高度互通,闭环经济体附着开源平台。尽管行业内对于元 宇宙的最终形态没有细致的描述,但通过细化其特征我们依然能够确定元宇宙的四 大核心属性:

1)同步和拟真。虚拟空间与现实社会保持高度同步和互通,交互效果接近真实。同步和拟真的虚拟世界是原宇宙构成的基础条件,这意味着现实社会中发生的一切 事件将同步于虚拟世界,同时用户在虚拟的元宇宙中进行交互时能得到接近真实的 反馈信息。

2)开源和创造。开源同时意味着技术开源和平台开源,元宇宙通过制定“标准” 和“协议”将代码进行不同程度的封装和模块化,不同需求的用户都可以在元宇宙进行 创造,形成原生虚拟世界,不断扩展元宇宙边际。

3)永续。元宇宙平台不会“暂停”或“结束”,而是以开源的方式运行并无限期地持 续。

4)闭环经济系统。用户的生产和工作活动将以平台统一的货币被认可,玩家可 以使用货币在平台内消费内容,也可以通过一定比例置换现实货币。经济系统是驱 动元宇宙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引擎。


元宇宙概念风潮正起,广受资本市场关注

从产品形态上看,游戏是元宇宙的雏形。游戏作为人们基于现实的模拟、延伸、 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构建的虚拟世界,其产品形态与元宇宙相似:

1)同步和拟真方面, 游戏给予每个玩家一个虚拟身份,例如用户名与游戏形象,并可凭借该虚拟身份形 成社交关系,在游戏社区中结识新的伙伴;同时,游戏通过丰富的故事线、与玩家的 频繁交互、拟真的画面、协调的音效等构成一个对认知要求高的环境,使玩家必须 运用大量脑力资源来专注于游戏中发生的事,从而产生所谓“沉浸感”。

2)开源和创 造方面,玩家在游戏设定的框架与规则内拥有充分的自由度,既可单纯享受游戏画 面与音效,也能够追求极致的装备与操作等。

3)经济系统方面,每个游戏都有自己 的游戏货币,玩家可以在其中购物、售卖、转账,甚至提现。综上,元宇宙的几大基 本需求融入在游戏中,使游戏成为最有可能构建元宇宙雏形的赛道。然而,受限于 于技术发展,游戏与元宇宙的成熟形态仍有较大差距。

从游戏到元宇宙,四项技术提升是必经之路

游戏与元宇宙成熟形态存在较大差距,相应底层技术仍需提升。

驶向元宇宙的 征途依旧道阻且长。游戏作为元宇宙的“初级形态”,与其成熟形态仍存在较大差距, 具体体现在沉浸感、可进入性、可触达性、可延展性四个方面。相应地,AR/VR、云 计算、区块链等底层技术的进化是从游戏到元宇宙的必经之路。

具体来看,游戏需通过以下四种技术路径,缩小与元宇宙成熟形态之间的差距:

1)通过 AR、VR 等交互技术提升游戏的沉浸感。

回顾游戏发展历程,沉浸感的 提升一直是其技术突破的主要方向。从《愤怒的小鸟》到《CSGO》,游戏建模方式 从 2D 到 3D 的提升使游戏中的物体呈现立体感,玩家在游戏中可以自由切换视角, 进而提升沉浸感。然而,3D 游戏仍然只能通过垂直屏幕展示游戏画面,玩家的交互 操作也受制于键盘、鼠标、手柄等硬件工具,与元宇宙“同步与拟真”的要求相距甚远。未来,基于 VR、AR 为代表的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由更加拟真、高频的人机交互 方式承载的虚拟开放世界游戏,其沉浸感也有望得到大幅提升,从而缩小与元宇宙 成熟形态之间的差距。

2)通过 5G、云计算技术支撑大规模用户同时在线,提升游戏的可进入性。

元宇宙是大规模的参与式媒介,交互用户数量将达到亿级。目前大型在线游戏均使用 客户端软件,以游戏运营商服务器和用户计算机为处理终端运行。该模式下,对计 算机终端的性能要求造成了用户使用门槛,进而限制了用户触达;同时,终端服务 器承载能力受限,难以支撑大规模用户同时在线。而 5G 和云计算等底层技术的进 步和普及,是未来突破游戏可进入性限制的关键。

3)通过算法、算力提升驱动渲染模式升级,提升游戏的可触达性。

目前,3A 游 戏采用传统的终端渲染模式,受限于个人计算机 GPU 渲染能力,游戏的画面像素精 细度距拟真效果仍有很大差距。为改进现有的渲染模式,提升游戏的可触达性,需 要重点关注算法、算力的突破以及半导体等基础设施产业的持续进步。

4)通过区块链、AI 技术降低内容创作门槛,提升游戏的可延展性。

PGC 内容 方面,第一方游戏内容是建立元宇宙的基础场所,而目前 3A 游戏在场景和人物建模 上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资源。为实现元宇宙与现实社会高度同步, 算法算力以及 AI 建模技术的进步有望提升 PGC 内容的生产效率。UGC 内容方面, 第三方自由创作的内容,以及闭环经济体的持续激励,是元宇宙延续并扩张的核心 驱动力。目前游戏 UGC 创作领域编程门槛过高,创作的高定制化和易得性不可兼得,同时鲜有游戏具备闭环经济体。因此,为达到元宇宙所需的可延展性,需要重点 关注区块链经济、AI、综合内容平台等产业的技术突破。

网络、社交平台、AR/VR 的成熟是前提

中美巨头押注元宇宙对比下来,底层技术路径一样,而中国缺乏新型硬件计算平台


推荐阅读:袭哲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