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州之窗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江苏兴化:菜鸟供应链为田园主义量身打造数智化“无人仓”,助力新锐品牌降本提效

江苏兴化:菜鸟供应链为田园主义量身打造数智化“无人仓”,助力新锐品牌降本提效

机械手臂无人化作业入库,存储、搬运补货由AGV机器人托盘无人化操作,包材自动开箱、自动封箱、自动贴标、自动扫描揽收……在江苏兴化田园主义的工厂里,昔日泥泞的土地,如今已变身为1.6万平方米高标准的数智化、自动化无人仓。

这是菜鸟供应链为这家国内健康食品新锐品牌量身打造的无人仓。针对新锐食品品牌以及短保品的痛点,菜鸟为田园主义输出了全托管数智化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仓网规划、自动化、销量预测、全渠道一盘货等仓配领域的合作,帮助田园主义实时监控库存,降低备货周期和成本,提高资金周转率。目前的合作已使田园主义仓内效率提升20%,仅包装一项,每年可为其节省成本200万元。

“想到这次合作,我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词是‘畅通’。”在田园主义CEO朱江涛看来,菜鸟应用智能化仓储新技术,实现了田园主义供应链全面数字化,真正做到供应端到需求端的融合畅通。

自动化设备+仓内动线优化:减少疫情影响和在库时长

控糖是近年消费领域的热门概念,以全麦面包为代表的健康食品也渐渐成为无数健康达人的消费首选,也是新锐品牌扎堆的主战场。田园主义则是赛道里快速崛起的淘系品牌之一,主要产品是全麦面包和健康产品。

在田园主义物流负责人看来,疫情期间,真正自动化和无人化的仓库效果凸显。

面包从田园主义的自动化工厂生产出来后,经自动装袋包装、自动装筐后,经传送带运输,就进入了菜鸟为其量身打造的无人仓内。此后,自动机械手臂将一筐筐的面包整齐码放到托盘上,而自动化叉车则将托盘自动搬运到AGV机器人上面,AGV机器人随之将其推送到存储位进行存储。

当有订单产生,菜鸟仓库管理系统“大宝”(WMS)将发出指令,AGV机器人会将货品自动从存储位送到拣选区,拣选区开始包材自动开箱、自动封箱、自动贴标、自动扫描揽收,通过爬坡机输送到快递车上。

一切都是在自动化、可视化中过程中进行,无需人工干预。自动化不仅带来了效率的提升,还可以减少仓内作业人数,节省了人工成本,降低了管理成本,更有效降低了疫情的影响。

实际上,田园主义和菜鸟供应链的合作从新厂最初的选址和仓网规划阶段就已经开始了。双方从2020年年底开始共创,2021年开春正式合作。

菜鸟供应链可以在全域销售分析的基础上提供优化仓网布局的方案,搭建属地化分仓化的履约网络。同时,菜鸟协同商家数据提供选址建议,可以利用覆盖全国的仓网资源和物流骨干网络迅速帮助商家建仓、建厂。

除了提供软硬件支持,菜鸟还能通过供应链领域的积累,帮助品牌梳理优化仓内流程,提供组织架构的建议,并提供相应的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效率。菜鸟对田园主义进行了仓内动线的优化,用“O”型动线替代原有的交叉动线,减少商品的无效行走距离,使功能区的布局更加合理,提升了仓内流动效率。

在配送环节,菜鸟供应链还可以择优配送。

菜鸟供应链帮助田园主义缩短从下线到物流分拨的每个环节,全面提升从仓储、拣选到物流各环节的流通效能,减少产品的在库时长,使田园主义仓内效率提升20%。

菜鸟供应链“预测宝”:助力商家降库存、提周转

2019年8月,田园主义第一家天猫店上线之后,不到两年时间,月销售额从70多万,快速飙升至7000多万,日均订单从最初的几十单,上涨到现在的5、6万单。

“为了保证新鲜度,我们必须要在48小时内把全麦面包发出去,这是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环节。”田园主义CEO朱江涛说,高效的仓储物流是改善用户体验最关键的环节。

快速扩大的销售规模,以及其更少的食品添加带来的高要求——更短的保质期,意味着生产计划的准确合理将直接影响其成本的高低。对于短保品而言,提前生产多少,如何精准备货,成为重大的挑战:备货太少、补货不及时会造成销售断货;但备货过多,则会造成库存积压以及保质期的临期问题。

这使得原有的供应链必须做出改变。菜鸟供应链协同打通销售平台和商家数据,集合自身在专业算法的积累,来提供销量预测方案,实现销售计划和后端生产计划的协同,做到按需生产。

“有次有位明星在网上分享了全麦面包的早餐,结果全网全麦面包的GMV都起来了。”田园主义物流负责人认为,这些每天随时都可能发生的突发性事件,以前凭人工是很难反馈到公司的备货预测中的,而如今为其提供预测的菜鸟供应链“预测宝”(CPFR),预测准确率可以达到80%以上。

包装项每年节省成本200万

新锐品牌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强势的尖刀产品迅速打开市场,但是相对薄弱的中后台尤其是供应链限制了企业的扩张。如何帮助新锐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菜鸟供应链推出了从原材料到消费者的全托管数智化供应链解决和协同方案,为新锐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解决不同场景下的物流需求。

同时,降本是企业经营的重要课题,对于新锐品牌更是如此。而事实上,成本节约渗透在生产、包装、人工的各个环节,光箱型优化一项,就能为降本做出不小的贡献。

多SKU是食品行业的突出特点,传统解决方案下,多SKU意味着需要订购多种类型的包装。如何通过优化箱型来提升满箱率,从而降低包装成本?对于田园主义而言,通过菜鸟的箱型算法进行箱规优化,使得原本需要的箱型数从80多种锐减到4种,提升满箱率的同时减少了破损率。在保持原有纸箱配纸不变的情况下,可帮助田园主义每年节省包材费用200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供应链可以为品牌商提供包括多家电商平台在内的全渠道一盘货仓配一体服务,也能提供2C2B一盘货的服务,满足各社区团购平台、线下商超门店、商圈门店及特通渠道等全场景服务履约。

朱江涛表示,随着消费者数在全国的增长,田园主义将逐步开拓更多类似兴化的智能工厂无人仓。同时,田园主义也在积极开拓线下模式,“物流履约还是会选择菜鸟支持”。在智能分仓和库存健康、单量预测,以及智能补货方面会和菜鸟有更深入的合作。



推荐阅读:叶紫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