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州之窗首页 > 企业 > 正文

好工具+好平台——《指数基金投资至简》点评

好工具+好平台——《指数基金投资至简》点评

1.兼顾专业性和可读性目前已上市交易的股票3672只。已成立的公募基金5638只,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工具的筛选难度越来越大。

好工具+好平台——《指数基金投资至简》点评

1.兼顾专业性和可读性

目前已上市交易的股票3672只,已成立的公募基金5638只,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工具的筛选难度越来越大。指数化投资无论对于股票投资者还是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都是较好的降维选择。

《指数基金投资至简》是天弘基金公司在互联网平台上线指数型基金三年多,积累了丰富的投资者行为大数据之后,出版的一本兼顾了专业性和可读性的好书。书中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指数投资的理论;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分析投资者行为,为投资者在基金筛选和基金投资策略方面提供了诸多好的建议。对使用指数型基金这一投资工具有一定的实战指导作用。


好工具+好平台——《指数基金投资至简》点评


《指数基金投资至简》主要内容:书中介绍了指数型基金产生的背景,指数型基金作为投资工具的优势,以及在中国基金业的发展状况及特色。基于天弘系列指数基金上线容易宝之后,三年多以来的投资者行为大数据分析,形象的描述了散户和专业投资者的行为各种特征。从指数基金产品特征出发,为初学者提供了挑选指数型基金、基金定投等基础理论与方法。为有基础的投资者揭示了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一些投资秘籍,以助于提升投资能力。对国内指数型基金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2. 天弘基金公司的弯道超越

回顾天弘基金公司成立15年来的成长历程,从服务出发,为基民设计好产品,提供好的服务渠道,使得天弘基金在基金行业快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越。

2013年5月天弘余额宝上线,以低门槛,高交易效率等方便投资者的产品销售设计,让公募基金走出象牙塔,真正成为居民的现金替代和理财工具。带来了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整体的快速增长:2013上半年已成立货币市场基金仅为124只,净值仅有3607.96亿元,占公募基金比重12.89%。短短的6年后,2019上半年已成立货币市场基金379只,77,064.79亿元,占公募基金比重上升到58.02%,超过半壁江山。

受天弘余额宝规模增长的带动,天弘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规模也从2012年末70家基金公司,排名第50名,到2013年末一跃为排名第二。此后2014年至今保持了第1名。实现了基金管理规模的弯道超越。

2015年天弘基金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在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等76家第三方平台上线,凭借参与资金门槛低,管理费用低,交易成本低,交易效率高等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类二级市场交易效率的指数型投资产品,赢得了众多线上投资者的喜爱。天弘基金的非上市交易指数型基金的规模,从2015年上半年的17.42亿元,增加到2019年上半年的139.33亿元,增加了121.7亿元。是期间非上市交易股票指数型基金规模增加最多的基金公司。

图1:天弘指数型基金规模变化


好工具+好平台——《指数基金投资至简》点评


《指数基金投资至简》中讲到:“无论长投、短炒还是定投,用户最喜爱的指数基金产品都是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上证50这类宽基指数基金。”的确,宽基指数基金对市场有较好的代表性,能够实现更多的行业覆盖,规避行业和个股风险,享受市场平均收益。是较好的投资工具。

个人也同样看好行业与主题等窄基指数在未来的发展。就像《指数基金投资至简》书中在国内指数发展机遇展望中指出的,细分行业与主题指数的发展,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


好工具+好平台——《指数基金投资至简》点评

回顾2005-2007;2014-2017两次牛市行情;今年年初的大幅反弹行情中,当时经济发展受益行业与主题指数的市场表现,明显超过宽基指数。

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市场环境下,部分受益行业指数的表现,大幅超越主要市场指数。以申万一级行业为例:2005年至2007年期间,正值我国人口红利和工业化时期,以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国防军工、房地产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的表现大幅超过主要股指。2014年至2015年6月处于经济转型期,新兴行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建筑装饰、计算机、交通运输等行业指数表现大幅超越主要指数。2019年初大幅反弹中,计算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指数表现大幅超越主要指数。

未来随着股票市场的发展,股票数量的增多,行业指数的发展,行业指数基金作为选股替代工具和综合指数的增强工具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关注。

风险提示:指数型基金不能规避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推荐阅读:西安视窗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