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州之窗首页 > 家居 > 正文

李开复:创业维艰,我和你们一样苦过

李开复:创业维艰,我和你们一样苦过

创业者的人生经历都非常跌宕起伏,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但很多人认为像我当时创业,因为算是名人,所以人啊、钱啊,各种资源,都是贴着屁股往前走。

李开复2009年创办创新工场,从跨国公司高管摇身变成创业者。虽然早年成名,但就创业而言也是新兵。往事回想起来,一地的心酸。

比如:“VC+孵化”模式被质疑,飞遍全球才融到第一笔基金,刚开始甚至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压力大到夜夜失眠。

我经常半夜2点钟醒来,起床回Email。回复完继续睡觉,再醒来也才5点钟,再起床回Email。不是我睡眠天生少,只是压力太大。长时间高压工作,造成抵抗力减弱,这可能也是后来生病的原因。

幸运的是,经过这些年的砥砺前行,创新工场已经小有成绩,管理着超过12亿美元的双币基金,投资项目300+,50+项目估值过亿美元。

今天的串吧分享,除了故事,李开复还讲到了他从多年管理和人生经历中总结出的经验,包括找人、融资和自我学习,面对困境时的策略以及解决难题后的反思。

一.创业维艰

长时间在高压工作,造成我抵抗力减弱,这可能也是我后来生病的原因。

创业者的人生经历都非常跌宕起伏,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但很多人认为像我当时创业,因为算是名人,所以人啊、钱啊,各种资源,都是贴着屁股往前走。

但事实上,你们创业的艰苦,我也一样经历过。

不怕各位笑话,创新工场刚成立的时候,在清华科技园之前,我们连办公室都没有,我们借住在LP中经合位于三里屯的办公室,工作了一个礼拜,后来到了清华科技园。当时就4个人,每天在办公室大眼儿瞪小眼儿,不过也有一个好处,我们四个人想坐什么工位就坐什么工位,没有人跟我们抢。

创办初期那两年是我压力最大的时候。我们提的“VC+孵化”模式,当时受到很多人质疑,说这个是不靠谱的,给当时的融资造成了很大的挑战。后来我飞了全球很多地方,见了很多人,才融到1.85亿美金。

那时候,我经常半夜2点钟醒来,起床回Email。回复完继续睡觉,再醒来也才5点钟,再起床回Email。不是我睡眠天生少,只是压力太大。长时间在高压工作,造成我抵抗力减弱,这可能也是后来生病的原因。

幸运的是,经过这些年的砥砺前行,创新工场已经小有成绩,管理着超过12亿美元的双币基金,投资项目300+,50+项目估值过亿美元。

二.如何找人?

不要认为公司没有你就不行,这是做CEO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要意识到,你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创业公司早期都面临找人的问题,对你们来说,是找合伙人,找员工,对我来说,要找高管、合伙人、工程师、优秀的创业者。

根据我多年来的管理和创业经验,找人这方面有几点一定要注意。

第一,作为CEO,你一定要把20%-30%的时间花在找人上面,而且找人的时候不能太功利。

找人这件事情其实是人脉的事,你必须有一个非常强的人脉,要常常看看通讯录或微信上有哪些强人,并维护这个关系。否则当你真的需要的时候,你都不知道去哪里找。

你看到很厉害的人,就跟他认识,联系,常见面,哪怕没有目的。理工科出身的CEO总是做什么事就要有个目的,其实不需要,跟人social,广交朋友,没有任何坏处,看到能人就交朋友啊,现在有了微信,管理起来更容易。

第二,找人永远不只是HR的事,一个很厉害的HR可以帮你加很多分,但找人永远是CEO的责任。

HR顶多在校招方面帮你走走流程,但你把招一个VP,招一个Director的事交给HR,让他做sourcing,给你弄一些简历,你来筛选,这绝对是太天真、太天真的想法。

第三,招人的时候,你一定要用行政的方式保证自己团队不会雇不够格的人。

招人的权利是不能下放的,一流的人雇二流的人,二流的人雇三流的人。而且你跟团队的想法其实是不一致的,你的目标是维护公司的文化和留住优秀的人,而团队更在乎完成KPI,可以拿到股权,然后公司上市可以分红,他不会想到公司的文化,所以很可能招不过关的人进来。

第四,不要认为公司没有你就不行,这是做CEO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因为人总是希望证明自己很重要嘛。

最黑暗的想法是,如果有一天你走了,公司倒掉,那就证明了你的价值。这其实不对的,这证明你作为CEO,没有尽到你的职责,把公司的放权做好。要意识到,你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一个好的CEO,有责任让公司即便没有你也能够运行下去。因为人总是会出状况,会生病,需要休息,或者想做下一个创业

当我生病的17个月里,对创新工场基本是零参与度,但最后公司做得还不错,有很多很棒的案子都是那时候投的。我不在的时候,可能是团队发挥得最好的时候。因为他们有责任感,有主人翁感。

我的建议是,更多放权给下属。最优秀的人都希望能够被信任,希望自己有一定的决策权,能够成长,做出成果是因为自己的努力,而不是老板的英明决策。适当放权可以让自己的压力下降,也可以让团队获得成长。

三.如何选择投资方?

要相信创新工场,我们的为人你们应该了解,我们的心你们应该很清楚,我们真的是特别爱创业者。

融资这个问题是创业者经常面临的,从你们的角度出发,最重要的是看投资人给你什么价值。钱真的很重要,但是当你做得很好的时候,会有一大堆人追着你,价值就会变成最重要的。

每个机构在每一个阶段给你的价值是不一样的,所以你要评估跟投资人的关系,每个阶段你最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不只是考虑钱花完了没有,或者什么时候要上市了。

另外一定要看外部的资本节奏,当资本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就抓住机会去融资。创新工场当年投的第一波移动互联网项目,市场有一阵虚高,我们就帮助他们全部完成了融资,后来跌落的时候大家都有足够的粮食撑到下一个阶段。那时候如果不融,说不定一跌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要相信创新工场,我们的为人你们应该了解,我们的心你们应该很清楚,可以看我们过去做的一切,我们真的是特别爱创业者,会尽全力帮助你们。所以你们融资的时候,一定要咨询我们,相信我们的建议

四、谈创业者的自我学习

滴滴快的合并后,程维写了“日拱一卒”挂在办公室,收购优步中国以后,又挂了一个“虚心”在他的房间里。

最后想谈谈创业者的自我学习。管理一个成长型的公司,有大量事务性的工作要去做,时间被消耗掉。如何在外部市场动态变化和内部事务消耗比较多的情况下保持自己的学习能力?

我不讲自己了,年纪太大,可能什么都学不会了。我分享一个故事。

程维是最近五年来公司成长最快,个人成长可能也是最快的一个CEO。滴滴和快合并、收购优步中国以后,程维没有觉得自己一统天下,没有膨胀,觉得什么都做得很好。他心里很清楚,很多方面不够好,然后他就逼着自己去找各方面的专家,去认识他们,把他们挖到公司来。

他会努力保持虚心和初心,会挂一些字在他的房间里随时提醒自己,合并快的以后,他写了“日拱一卒”挂在办公室,每天就看到说我还是一步一个脚印。收购优步中国以后,又挂了一个“虚心”在他的房间里,这些都是真实的事情。

推荐阅读:vivoz3i怎么样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