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州之窗首页 > 教育 > 正文

动不动就朝孩子发火的父母,最应该明白的3件事

动不动就朝孩子发火的父母,最应该明白的3件事

有一个朋友全职在家带两个宝宝,最近儿子经常会讲讨厌妹妹恨她。而儿子也变得胆子也越来越小,做事情拖拖拉拉,妈妈本人脾气非常的急躁。动不动就会对孩子发火,控制不住打骂孩子。她自己也很崩溃。为什么当妈以后会

动不动就朝孩子发火的父母,最应该明白的3件事

有一个朋友全职在家带两个宝宝,最近儿子经常会讲讨厌妹妹恨她。而儿子也变得胆子也越来越小,做事情拖拖拉拉,妈妈本人脾气非常的急躁。


动不动就会对孩子发火,控制不住打骂孩子。她自己也很崩溃。


为什么当妈以后会情绪暴躁,面对一些生活琐碎的小事,很容易情绪暴躁。动不动就生气,而过后又十分的懊悔。可这都是有原因的:


婆婆越位、丈夫失位、自己错位,妈妈这份工作太苦太累。她们不仅事多,还要应付家里长辈们的指指点点。无缘无故哭闹的小孩,还有一个家庭生活上不给力的老公。


各种的情绪积压在一起,很容易面对孩子发火。


不得不承认,家长在面对孩子时,常常处于“易燃易爆”的状态。 起床吃饭慢了、把家里搞得乱七八糟、作业做错题、考试没考好……孩子总能有无数种方式惹得家长发火。 可是,发火能解决问题吗?

动不动就朝孩子发火的父母,最应该明白的3件事

01

会犯错、会失误,这才是孩子


去年上海17岁男孩当着母亲面跳桥身亡视频在网上传疯!仅仅不到5秒鲜活的生命就没了。


因在校内与人发生矛盾后被母亲带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再次与母亲发生口角。于是,在拥挤的车流里,少年毫不犹豫的从卢浦大桥上跳了下去,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紧随其后的母亲,连他的衣角也没摸到,只能蹲在车流里痛哭失声。


有人说,少年的母亲是压倒孩子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尽管孩子犯了错误,但他也需要理解和支持。他还希望父母可以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哪怕,这位母亲能稍微给孩子一点安慰,也就是所谓的共情,孩子也不至于对人世间毫无留恋。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人生应当做点错事。做错事,就是长见识。”其实,犯错并不可怕,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是一个不断犯错又不断改错的过程。


我们也是从不断犯错中成长起来的,为人父母真的要学的太多了,希望自己以后能摆正心态,正确对待孩子的犯错。成为孩子的朋友,也让孩子不是对父母惧怕,而是理解!


每一个家长的出发点都是爱孩子的,可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正确的表达,让我们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给予正确的引导,给孩子一个真正温暖有爱的家,让每个幼小的心灵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与之共勉!

动不动就朝孩子发火的父母,最应该明白的3件事

02

父母再怎么粗暴,孩子的爱却不会减少


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对孩子发脾气,甚至大打出手。


但是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却阻止他们发脾气,甚至批评他们。


他们不但不记仇,还会想方设法的讨好我们,让我们开心。


为人父母以前,总觉得母爱父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为人父母以后才知道,其实还有一种爱,比母爱和父爱更加单纯也更加暖心。那就是孩子对父母的爱!


邻居的女儿才4岁,突然给妈妈说,妈妈,如果我有一朵七色花就好了,你不开心的时候我就掰一朵花瓣撒出去,你就会变开心了。


有一次跟老公吵架,她又在发脾气,特别凶的吼了女儿。


女儿不但没有哭却过来抱住妈妈说,妈妈,我可以陪你。


孩子才是那个最包容我们,最容易原谅我们,最无条件爱着我们的人。所以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轻易朝孩子发火,用爱和包容去见证他们的成长。

动不动就朝孩子发火的父母,最应该明白的3件事

03

用包容和引导,代替情绪化


著名演员邓超在一次采访时曾经提到过他幼年的经历:


曾经是一个叛逆少年,青春期的时候,叛逆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打耳眼、染头发、戴首饰。


在12岁时还闹过离家出走,差点被学校开除。


面对如此叛逆的“坏”孩子,邓超的父母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他父母接纳并相信孩子,坚信自己的儿子虽然调皮叛逆。但绝对是个好孩子,是善良的人。


其次邓超的父母面对孩子的“倔犟”与“离经叛道”,并没有采取以“暴制暴的”极端手段。


而是采用“怀柔政策”耐心地引导孩子去学艺术。


去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去寻找人生的目标。


正是父母的信任包容和引导让邓超获得的力量和成长。最后走出了叛逆期才有了今天的邓超。


孩子从第一天上幼儿园离开父母到小学繁重的学业再到青春期内心的冲突。高考的压力成长中也有太多的挫折等着每一个孩子。所以我们应该给孩子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情绪暴力。

动不动就朝孩子发火的父母,最应该明白的3件事


推荐阅读: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