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州之窗首页 > 教育 > 正文

孩子做不做家务大不一样,有这4个好处,父母要有所了解

孩子做不做家务大不一样,有这4个好处,父母要有所了解

李玫瑾教授说过,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从他出生的时候就应该开始了。对于这个问题,许多家长都会产生疑惑,例如该穷养还是富养?应该让孩子吃苦还是无忧无虑地生活?在家里是做家务好还是不做更好?其实,对于这些问题

李玫瑾教授说过,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从他出生的时候就应该开始了。

对于这个问题,许多家长都会产生疑惑,例如该穷养还是富养?应该让孩子吃苦还是无忧无虑地生活?在家里是做家务好还是不做更好?

其实,对于这些问题都没有标准的答案,各个家长的教育方式不一,就算是同样的一个问题,同样的答案,也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所培养出来的孩子也不一样。但是,在做家务这个问题中,家长们应当注意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孩子做不做家务大不一样,有这4个好处,父母要有所了解

一、为什么现在很多孩子都很少做家务活?

其实,现在的家庭里,小孩子不做家务是比较普遍的情况,相比于以前一边上学一边放牛的生活,现在的家庭教育,儿童的成长环境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这是因为现在独生子女家庭居多,有的家庭甚至是两代人抚养一个小孩儿,这自然会多宠爱孩子一些。另一方面,随着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已经不需要孩子劳动,就可以把家里的日子过好了。

二、孩子能在家务中收获什么?

1、懂得珍惜他人劳动成果

此前一媒体报道称,有一群学习钢琴的孩子,他们在琴房优雅地弹奏着钢琴曲目,但是等到他们走后,琴房却布满了垃圾,这成为了一道“风景线”,让人深思。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为孩子没有相似的经历,不懂得他人的付出和辛苦,才会做出负面的行为,比如丢垃圾,所以劳动可以直接地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珍惜。

孩子做不做家务大不一样,有这4个好处,父母要有所了解

2、知道如何尊重劳动成果

宝马小孙经过不懈努力才有了现在的幸福家庭。她知道小小年纪就早起做饭,饭后洗澡是多么委屈的事情。因此,当她的儿子出生后,她觉得一定不让自己的孩子过上这样的生活。

但是很快,问题就出现了。小孙的孩子经常浪费粮食,妈妈刚整理完的屋子,他没一会儿就弄脏了,还没有一丝的愧疚感。

这便是不够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表现,而做家务像是一次“尊重教育”,让孩子知道体谅,理解与尊重。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助力,对于做家务这一难题,你知道如何解决吗?

孩子做不做家务大不一样,有这4个好处,父母要有所了解

三、家长如何让孩子参与到家务中来?

1、给予孩子肯定

因为孩子做的不好,就训斥、拒绝孩子?家长们千万不能这样。孩子在动手时兴许是有信心的,但是因为父母的否定,他们会迅速消耗完这些自信心,进而变得排斥,不想做,所以家长的肯定非常重要。

2、鼓励、赞赏

鼓励可以让孩子“积极作为”,孩子能够在其中获得很大的满足感、存在感。换句话说,当孩子感受到自己有价值并且被积极信息暗示时,会更有动力做某件事。

而让孩子积极参与到家庭事务中来,家长们便可以利用这一点。毕竟,父母的认同对于孩子们来说,胜过于一切形式的礼物。

孩子做不做家务大不一样,有这4个好处,父母要有所了解

3、家长学会“示弱”,给孩子表现的空间

父母向孩子示弱是多么关键的存在呢?霍思燕在节目中提到,当自己和儿子嗯哼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她经常会让孩子帮忙,例如递东西、拿纸巾,频繁示弱的她不断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给孩子一种心里暗示,那就是“我是一个有责任担当的人。”

这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会帮助孩子行动,在做家务的过程里,父母示弱既给了孩子动手的机会,也可以不断提高孩子的自信心,让他更有动力去完成下一件事。

孩子做不做家务大不一样,有这4个好处,父母要有所了解

4、家长身体力行,成为孩子的榜样

相信在一个家庭里,夫妻双方总会因为各种矛盾而有所争执。家务就是其中很大的一个矛盾点。父母不愿意做,因为工作太累,母亲不愿意做,因为带孩子太辛苦。

推辞之间,不仅家庭气氛变得糟糕,就连孩子也会不自觉地不喜欢动手,讨厌甚至厌恶做家务,因为父母就是这样的。

长的行为永远会在第一时间影响孩子。所以宝妈宝爸们要是想孩子能够积极参与到家庭事务中,能够多动手,就应该从自己出发,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好榜样,树立起好的标杆作用。这样一来,孩子耳濡目染之下,想不爱动手都难。

孩子做不做家务大不一样,有这4个好处,父母要有所了解

没有孩子不喜欢家长夸赞自己,通过劳动获得的赞美,会更让他们喜欢,这样让孩子参与到家务中,一定能够事半功倍。


推荐阅读:红妆女性网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