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泰州之窗首页 > 微商 > 正文

线上市场成今年潮流,OPPO、VIVO的好日子要到头了吗?

线上市场成今年潮流,OPPO、VIVO的好日子要到头了吗?

2020年的春节,可以说是中国有史以来最长的一个春节,在这个春节假期中面对着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大多数人都突然进入了“在家待着哪也不去就是给国家做贡献”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手机产业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这就是手机发布与销售的变化。

2020年的春节,可以说是中国有史以来最长的一个春节,在这个春节假期中面对着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大多数人都突然进入了“在家待着哪也不去就是给国家做贡献”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手机产业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这就是手机发布与销售的变化。

2月2日,黑鲨手机CEO罗语周就在微博征询线上发布会的建议。据数码博主@数码闲聊站称,其它准备在2月份发布的新机,基本都会在线上举行。而小米也在被传其小米10的手机发布会也会在线上进行,当然对于大多数厂商来说,手机发布会在哪其实都不是大事,比如说华为的手机发布会一直都在海外,而大部分的粉丝也都不可能去发布会现场,大部分人都是看直播的,对于直播来说,手机发布会在哪都可以。不过,影响更大的将会是线下销售渠道了。

2月1日,苹果官方宣布即日起暂时关闭中国大陆的42家零售店,直到2月9日24时。另外,除了零售店其还将关闭在中国大陆所有的办公室和呼叫中心。苹果之外,三星、小米、vivo等智能手机企业也都表示会暂时关闭部分线下直营渠道。此前,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曾发布报告称,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少2%,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5%,尤其是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将出现超过30%的下滑。

当看到这里,大家就知道问题在哪了吧,对于华为、小米这种本来就是以线上渠道为核心的企业来说,线下的渠道受到影响虽然也会有一定的冲击,但是其实冲击并不会太大,这是因为对于这些互联网手机巨头来说,线上渠道已经非常成熟,在线上进行分发已经是轻车熟路的事情了。不过对于中国手机市场的另外两大巨头OPPO、VIVO来说似乎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这些年来,蓝绿两厂的成功大家自不必言,我们之前曾经专门写过这两家成功的关键所在这就是无可匹敌的线下下沉市场推广优势,对于OPPO、VIVO这两大巨头来说,他们长期的优势就是线下市场,虽然这两大巨头的手机性价比并不高,但是优势在于本身的产品外观设计,还有类似于充电、拍照等领域的微创新,还有就是无可匹敌的线下销售渠道。曾经一段时间内,基本上大多数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商业市场上只能看到OPPO、VIVO这两大巨头的销售店,这成为了其最关键的核心所在。

根据OPPO方面的数据,它们在全球有超过40万个零售网点。相比之下,华为在全球的零售点数量为53000家以上;小米之家的数量则是在上市后达到了400家。当然这个数据的时间节点是2018年,现阶段肯定有一些变化,但是大趋势其实是并不变的,原本这40万家零售网点是OPPO成功的王牌秘籍,也是无人可以复制的超级渠道,但是现在这个渠道可不是啥好东西了,大家都不敢去人员集聚的地方,在这样的情况下OPPO、VIVO必须要学会做互联网了。

当然,这些年OPPO、VIVO不是没做互联网,不少平台也都有销售,但是线上对于这两家来说都不是核心渠道,毕竟在此之前那么强大的线下市场,没必要在线上过分布局嘛,但是现在事情已经变了,一旦手机巨头集体挤到互联网渠道,那么必然将本就激烈的市场引发更大的市场竞争,只是相比于小米、华为这些早就拥有健全线上销售渠道的公司来说,OPPO和VIVO的实力还是远远不足的,对于他们来说好日子到头了,要学会过苦日子了。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家都在线上渠道竞争,必然会让价格进一步下降,对于消费者可能并不是坏事。


推荐阅读:oppo云服务官网

[责任编辑:无]